首页
位置: 首页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系列报道之一——河南日报报道我校支部打造思政金课有绝招

发表于: 2020-01-18 09:46 点击:

稿件来源:河南日报 南阳观察“随时随地刷刷学习强国,不但可以了解国家大事,还能通过慕课学习专业知识,收获满满。”1月14日,在南阳医专一附院实习的学生党员李培林说。他是2019年度护理系追梦青年学习社的学习积分冠军,白天利用点滴时间登陆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晚上从医院回宿舍静下心来,继续学习答题,坚持天天满分已成为他的习惯。

而这只是南阳医专护理系学管党支部通过打造“四个课堂”加强学生思政教育的一个缩影。为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趣味性和吸引力,南阳医专护理系学管党支部大力打造思政“四大课堂”,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培养能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该系学管党支部2019年荣获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坚持打造“课程思政”第一课堂。即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的各环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以校园文化和社团活动为载体打造第二课堂。在每年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举办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文艺演出、护理综合情景剧大赛、护士授帽仪式、传统文化及人文专业讲座、护患人际沟通临床模拟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激励学生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提升学生人文素养。2018年该党支部的“实践+护理综合情景剧大赛---南阳医专探索护生实践育人新模式”荣获河南省第二届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2019年“以文化人,沐心塑魂-南阳医专“三味课堂”浸润式护生人文素质培育体系探索” 荣获河南省第三届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三等奖。

以多媒体和微平台为载体打造第三课堂。创建“护生微博”、“天使摇篮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天使启航、天使成长、天使飞翔栏目以及“追梦青年学习社”平台,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撰写或转发有关人文素质、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章、视频、图片等资料,并转发视角独特的“社会主义有点“潮”、“ 马克思靠谱”、“这个时代超级燃”等专题视频,吸引更多学生浏览、点赞、学习,让学生在网中随时随地品味“鲜味”课堂,潜移默化的受到思想浸润。

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载体打造第四课堂。近年来,学管党支部组建的“天使之爱”志愿服务队,相继开展了“助老行”老年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助爱同行”关爱、帮扶、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青春医先行”社区义诊志愿服务;“情系敬老院,温暖夕阳红”敬老爱老志愿服务;“走基层、送健康”暑期“三下乡”爱心医疗服务;“志在愿在,你我同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心手相牵,共同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了志愿服务与隐性的思政教育的有效结合,有利于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护理系党总支书记粱顺平说:“我们围绕理想信念做好学生思政,围绕师德师风做好教师思政,围绕协同育人做好课堂思政,围绕校园文化做好环境思政,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引领更多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 下一条:2020年新春我校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

关闭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384号-1   豫ICP备17029452号-1

学校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