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级和省级传统医药非遗项目负责人莅临我校考察指导工作

发表于: 2023-03-28 16:51 点击:

本网讯(文/教务处 周玉金)327日,南阳医专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这棵“梧桐树”再次迎来了“新凤凰”。国家级非遗项目“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河南省非遗项目“樊氏妇科不孕症疗法”和“樊氏中医肝胆病疗法”传承人莅临我校考察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柳明伟,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范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医系、针灸骨伤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专业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长刘荣志主持。

欢迎仪式上,副校长范真向到访的非遗项目传承大师们介绍了学校及非遗中心的基本情况,正式向三家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发出合作邀请。到访的非遗项目传承人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项目内容及传承理念。

柳书记结合我校非遗传承创新中心创立初衷、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作了详细介绍并提出希望。他指出,引进非遗项目,不仅仅是设立一个工作室,而是要围绕中心这个平台,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项目合作作为落脚点,使入驻项目的传承理念、实用技能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非遗项目进学校、进课堂、进实训。要加强产教融合力度,待条件成熟时可创建非遗产业学院及新医科大健康产业学院,探索非遗传承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相结合的新路径。合作双方要共同努力,重点在深化挖掘保护、强化学术研究、加强宣传推广、推动创新发展、融入“一带一路”等方面主动积极开展工作。学校相关部门要为非遗传承工作室和传承人提供充足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尽快将合作项目做实、做细、做好、做精。要加强对非遗项目的宣传传播推广,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助力更多的非遗项目通过我校搭建的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欢迎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考察了“中医药科技馆”和“传统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中心”。考察过程中,双方就项目如何尽快落地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达成了多项共识,对非遗中心的未来及传统医药的弘扬和创新发展充满了期盼。国家级非遗项目“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代表性传承人张喜钦称赞我校设立“非遗中心”为高瞻远瞩、开创先河之举,希望双方能够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樊氏妇科不孕症疗法”传承人樊成华、“樊氏中医肝胆病疗法”传承人樊纪民表达了与我校合作的热切愿望,希望尽快能把所传承的非遗技能,甚至包括一些专利技术与学校共享,把更多、更实用的中医技能通过学校“非遗中心”平台发扬光大、传承创新。

本批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的引入,将进一步丰富我校非遗中心的内涵品质,使我校打造的非遗品牌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编审 李红普)

上一条:学校承担一级建造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3年首场线下双选会

关闭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384号-1   豫ICP备17029452号-1

学校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