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发表于: 2021-10-27 10:54 点击:

本学年度信息公开报告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1〕37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函〔2021〕665号)要求,由学校行政办公室负责编写和发布。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所列数据由学校各部门、系(部)提供,统计期限为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20—2021学年,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教育厅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公开范围、内容质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学校师生关切的问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切实增强,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全面提高,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主体责任,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建设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学校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及系(部)共同推进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信息公开范围涵盖学校绝大部分工作。二是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员队伍,做好人员交替和工作交接,保持信息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原则、保密审查程序工作规范,健全信息公开保密检查机制,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加强底层落实,以清单建设为基础把好信息内容质量关

注重提升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明确责任主体,实行归口管理,确保公开信息真实可靠。一方面,通过把握公开信息源头和产生信息的主体,进一步落实责任机构和责任人,确保学校各类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详实准确。比如,加强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检查,明确责任分解和责任追究的程序、方法及组织实施,保证财务信息公开的实效和长效。另一方面,在公开的信息中,比如《教学质量报告》,使用上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统计信息,确保公开数据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注重提升公开内容的全面性。一是将网上互动栏目与信息公开网站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模式,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一方面在信息公开网站规范性的公开回复社会公众与师生提出的各类政策、办事咨询;另一方面对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将社会公众与师生关注的内容在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发布出来,充分发挥信息公开网站主渠道作用。二是突出公众关切,细化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摒弃为公开而公开的错误思想,对重点领域信息进行细节公开,做到事前有公示,事后有结果公开。

(三)拓宽并畅通公开渠道,扩大公众参与程度

采取多种互动方式,畅通学校师生表达意愿渠道。一是继续

开展重大政策图文解读工作,将学校重要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以图文、图例或图表等方式在校园网、校报、微信公众号渠道上发布,让师生和校友更好的了解学校的办学思路。二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积极回应关切。主要采用新闻报道、调研和专栏等方式在媒体上发布,方便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随时了解重要政策执行、实施开展情况。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结合师生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及时推送高质量的信息、政策解读,开展校务舆情的回应和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学校联系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四)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认真规范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明确工作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并遵照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文件规定执行。二是建立“事前报告——事中沟通——事后备案”工作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确保办理到位。三是从实用性角度出发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招生、就业、财务、招投标、干部任职以及人员招聘等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在公开形式上突出便利性,使信息检索更快,查找更容易。比如: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通过学生就业信息网、官方微信和多种社交网络平台,构建了“一站式服务”的就业信息服务体系,推动就业信息全方位精准服务;采购招投标办公室加强服务公开和采购招标流程的规范优化,对采购招标工作提供制度指南和操作指引,提高采购招标效率;在招生工作中,学校招生信息网将招生宣传、查询、咨询融为一体,高效、快捷地发布各类招生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计财处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加强同师生的信息交流,接受师生监督,提升财务政策的公开性、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载体

学校信息公开根据公开内容的不同性质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随时公开三种情况。公开载体主要有:电视台、报纸、杂志等。公开方式丰富多样:有学校门户网站、各部门网站、校园广播站、钉钉群、QQ群、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橱窗、公告栏等;有校党政联席扩大会、中层工作会、教职工大会、座谈会、讨论会等会议形式;有文件、公告、通报、简报、纪要、资料汇编等纸质形式。

  1. 主动公开的总体情况

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学校已累计主动向社会和校内公开各类信息2331条次。其中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新闻

信息类334条,通知类19条,发布官方微信183条;官方微博1262条;官方抖音123条;校报发刊19期;在光明日报、教育报等刊发外宣文章10余篇;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主动公开文件381份。内容涵盖学校概况、招生就业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等。

(三)《清单》公开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情况

基本信息类别共6项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主动公开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实时更新学校统计信息。常规化公开《学校章程》、各项规章制度及各项工作报告和年度报告,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情况。

2.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考试信息。招生考试信息类别共8项,其中涉及我们学校的有4项,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各类招生信息36条。
深入实施信息公开,助推教育公平。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经教育厅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后便及时在阳光高考网站和学校招生信息网上公布,我们还及时将学校招生计划等相关招生信息在《河南省招生考试之友》《中学生阅读》《中学生数理化》等媒体平台公布,接受各级招生部门的审阅,供广大考生填报前查询;各批次各科类的分省招生计划在我校招生简章、招生宣传展板也有公布公示。截止目前,我校无保送、自主选拔录取等特殊类型的招生计划。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最低分数。学校录取分数在录取结束后均第一时间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给予公布。同时,我校在招生信息网首页开辟“2021录取查询”“在线咨询”等专栏,及时将各批次各科类录取人数、录取最低分、录取结果向社会和考生公布。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招生办常年设有招生咨询接待室,现场解答考生及家长的疑问,考生也可通过招生咨询电话、招生信息网上的网上答疑进行咨询和申诉;新生资格复查期间我们将学生录取信息和图片信息提供给学生处,由各系在班级进行公示。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类别共7项,全部面向社会公开。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对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主动将年度经费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发布在校园网上,将财务规章制度,学校各类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等在校园网上公示,并制作了宣传栏在校园醒目位置公示。学校国有资产概况(含校办企业情况) 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发布在学校校园网上的信息均进行了台账登记。二是加强和改进管理与服务工作作风建设,提升公开能力。认真梳理本单位事务性工作规定、办事程序等信息,对公开的内容严格审核把关,按照上级部门各项要求进行公开,同时增加对公开的各种概念性名词做好解释工作,确保公开内容更加充实,公开过程更加合理。

在招投标信息公开方面。按照公开、透明、可追溯的要求,持续做好采购招标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落地落实。为保障学校采购招投标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推进学校电子化采购平台建设,对校内集中采购的项目从提交采购申请到签订合同的全流程通过平台完成,在平台上公布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项目预算金额、采购结果等信息;对校内分散采购项目通过电子化采购平台实行备案管理,并在平台上公示成交结果。报告期内,发布货物、服务、工程类采购招标与备案项目各类信息150条。

(3)人事师资信息。人事师资信息类别共 5 项,全部面向社会公开。

坚持做好执行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把中层干部选任工作各个环节中大家最关心的信息,比如选任通知、考察公告、任前公示和任职公告等,在组织部网站和学校宣传栏发布,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在人事招聘、教师选聘、人才项目和职称评审等重点领域,将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面向社 会公开,关键环节一律在人事处网站或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示,增强公开实效性,保障结果的公开透明,发布各类信息27条;及时更新校领导社会兼职情况。

坚持做好管理公开、过程公开、服务公开,提升工作效能。在人事工作方面,将各项工作内容及工作形式在网站等多渠道公开公示,做到动态更新;在推行人事信息公开的过程中,坚持做到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做到常规问题的定期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在实际操作上力争做到事前、事中、事后三公开。做到决策过程公开化、公开内容细致化和公开时间及时化。比如:对教职工关注度较高的职称评审工作,及时通过校园网发布各类资格条件、评审政策,让广大教职工了解熟知相关政策和程序,在具体的职称申报、推荐环节中,坚持所有参评材料公示制度、审核材料“双把关”制度、业绩量化“双核算”制度等,校纪委全程监督,推荐评审结果及时公示,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环节,确保职称推荐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形成了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职称评聘氛围。在年度考核、评先表彰等工作中,相关条件和结果都以正式的文件形式通过网站等向教职工公开,并组织专家进行推荐评选、职能部门审核、相关领导小组讨论后报校长办公会研究,对优秀、先进人员,都经过七天的公示期充分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后才正式形成文件,并再次向全校公开。人事招聘计划、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制定和调整情况也都主动及时公开。

通过人事信息公开来推动人事各项工作的发展,注重公开内容与公开形式的统一,不同内容采取不同的公开形式,实现人事信息上网和上墙公开,让教职工看得见、看得懂,便于教职工了解和监督人事工作,确保公开的效果。在人事信息公开工作中,采取“三有、三上网”的措施,即有联系科室部门、有联系电话、有电子信箱;办事机构职责上网,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和办事程序上网,办事结果上网。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技术手段,创新载体,确保人事信息公开信息渠道的通畅。比如:凡涉及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均提请教代会审议通过后执行;随着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及时清理修订过时的规章制度,出台新的管理办法,采用发文件、网上公布等形式进行公开;对于职务晋升、聘任、评优等情况的结果采用公示栏、校园网等方式进行公示;在人事处网页主页上设立电子信箱,拓宽教职工反映意见的渠道,随时接待教职工的来访。通过以上方式,提高了人事信息公开的实效,使人事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报告期内,发布政策类信息 35条,人事人才管理类服务指南、须知和资料信息50条。

(4)教学质量信息情况。教学质量信息类别共9项,其中有6项涉及我们学校任务,全部面向社会公开。

在教学质量方面。除了主动公开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外,对涉及学生利益的重要事务通知公告也提前在学校网站发布公开,共发布信息65条。

在学生就业信息方面。继续认真开展就业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工作,委托河南教育评估中心编写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并及时在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发布,在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中对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满意度调查等有关调查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在报告期内,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6场,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参加招聘学生4000余人次;线上、线下招聘单位共310家;通过微信群推送有效招聘信息6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近800个。

  1. 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信息情况。共7项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开。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发布各类评奖评优信息32条,涉及学生切实利益的事项,面向全校学生公开征求意见。

3.其他公开情况

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发布 2020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自评报告以及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留学生工作的管理及其具体事务的协调处理等信息,采用中英文双语进行公开,方便来华人员交流合作查询。

修订完善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切实维护学校稳定,及时向全校师生发布极端天气和疫情防控提醒信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通报说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未出现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公布监督电话、邮箱等方式收集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相关信息的诉求,接受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意见建议,公开工作整体运行良好。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有效地将应公开、可公开事项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公开,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得到了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基本肯定,信息公开评议情况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学校未接到和未发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 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少数职能部门的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工作能力有待增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抓好监督落实,加快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工作体制机制,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

二是增强学习主动性,扩大业务学习范围,强化培训与指导。

三是采用多种方式了解师生需求,有目标、多形式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1年10月26日


上一条:《河南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制度政策》的通知 下一条: 医保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384号-1   豫ICP备17029452号-1

学校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