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发展历史

发表于: 2023-07-20 16:37 点击:

从伏羲、神农伏牛山、桐柏山采药,到医圣张仲景抑制瘟疫、著书立说,滔滔的历史江河冲击成古宛大地医药文化的肥壤沃土。南阳医专犹如撒落在这方沃土的一粒金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虽历经雨雪风霜,却始终柔韧坚强,最终成为杏林中的参天大树。

1951年9月,在新中国两周年庆典之际,河南省护理员培训学校南阳分校成立。瓦房6间,草房18间,教职工20人,学员60人,校舍简陋、设备缺乏,但不缺的是艰苦创业的精神。一年后,为适应社会需求,开办了医士专业,学校遂更名为“河南省立南阳医士学校”。1958年秋,经省政府批准学校升格为“南阳医学专科学校”,连续举办了5年大专教育。1964年秋,更名为“南阳卫生职业学校”。1969年9月、1970年2月先后与南阳县中医药学校、郑州卫校合并,后更名为“南阳地区卫生学校”。1978年,学校更名为“河南省南阳卫生学校”。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再次升格为“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06年,南阳市委市政府为集中力量办好仲景故里的医学教育,对南阳原张仲景国医大、中医药学校、南阳市一职专的医学教育资源进行了统一整合,构建了 “西医为主体,中医为特色,中西合璧,优势互补,和谐发展”的办学格局,使南阳的医学教育最终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初步实现了南阳千万人民和海内外有识之士在仲景故里建造一所高水平医学院校的夙愿。

数载风雨奋进曲,一路沧桑一路歌。

七十余载,她五易校址,六更校名,居无定所,体制多变,但唯一不变的是医学的灵魂,是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七十余载,她命运多舛,道路坎坷,回环跌宕,风雨兼程,却始终薪火传递,医脉相承,扬鞭催马,开拓进取。

七十余载,她以海纳百川之势,汇集优势,融合西中,不舍小流,朝着大海奔腾不息。

七十余载,她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与改革开放同步发展,其发展轨迹亦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见证。

沧桑砺洗,蕴积涵育。建校以来,累计30多年招收专科学生,为国家培养各类医疗卫生人才5万多人,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不少人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成为省内外大型医院和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业务骨干,有的已走出国门,成为传播仲景医学文化的使者。而更多的毕业生,扎根基层,奉献社会,成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在南阳,半数以上的县乡卫生部门领导,医院院长和医疗卫生骨干,70%以上的护士都毕业于该校。学校还服从国家建设需要,承担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培训和定向培养工作。1982年建立援藏班,圆满完成了藏族医护学生的培训任务。在国家建设与改革的不同时期,南阳医专始终以热情的态度、严谨的作风、非凡的表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 上网认证

  • 教学成果展示

  • VPN

  • 财务查询系统

  • 统一身份认证

  • 题库系统

  • 网络教学平台

  • 校园统一支付平台

  • 数字图书馆

  • 2023年度质量年报

版权所有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NanYang Medical College 
豫公网安备 41130302000384号-1   豫ICP备17029452号-1

学校地址: 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